題名:人民知的權利與政府資訊公開制度

人民知的權利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基礎應是民主原則。依據民主原則,國家的主權由人民享有,人民是公共事務最終的決定者。為了使人民做成有效率且完整的決定,必須有充分的資訊來源。同時,政府既然是基於人民授權而組成,則政府所保管的資訊應該提供人民利用,便利人民的生活。所以,人民對政府應有資訊請求權。本文中介紹知的權利和政府資訊公開制度的理論基礎,以及我國資訊公開法制的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