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謝枋得評點中的修辭思想

謝枋得是宋元評點修辭史上的重要人物之一。其評點著作主要有《文章軌範》、《檀弓解》、《唐詩解》等。圈點是其修辭思想的直接體現或「符號化」。其辯證的修辭學觀主要表現在對放膽與心小、曲與直、繁與簡、繼承與創新等幾種修辭現象之間關係的思辨上。他首次於評點中全面使用字法、句法、章法、文法四個術語評點字句章篇的修辭,其字句章篇修辭思想主要表現在:于用字方面他稱賞簡省、奇異、巧妙、得當。在句法方面,與其前人呂祖謙、樓昉、真德秀等相比,他指出了長短有變、詞類活用等句子修辭方法,更重視句子的長短錯綜、整散變化。他首次于其「章法」、「文法」的評點及對文章的開頭、轉換、承接、結尾等的隨文評點等三個方面詳細精到地指出了意群、整篇及段落等三方面的修辭。他於文體修辭觀也不乏有價值的獨到見解,並揭示了論、辯、諫等文體修辭的表達方式。他於辭格方面也頗有新創。他還注意風格,提出了一系列的關於修辭與人格修養的見解。他堪與此際另一大家劉辰翁並駕齊驅。

Xie Fangde was one of the important people in note rhetoric studies in Song periods. His famous works are「Wanzhang Guifan」,「Tangong Jie」,「Tangshi Jie」. His dialectical rhetoric thoughts of critical rhetoric was mainly expressed between these relations of rhetoric was mainly expressed between these relations of rhetorical phenomenon: boldness and carefulness; euphemism and explicitness; epetition and simplicity; inheritance and innovation; vuIgArity and gentility, etc, which have unique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