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降妖與幽禁--宋人對精神病患的處置

本文分為前言、身心層面、信仰層面、幽禁病患與結語等五部分,來作討論。 身心層面偏向於醫術治療,分為致病原因、身體燥熱兩方面來作討論。致病原因分為陰陽失調、打擊太大、內咎自責、積憂成狂、思念故人、家族遺傳等六種生理及心理病因。部份宋代醫者用冰冷物質來治療心瘋病患的身體躁熱,諸如涼劑治療與「新水淨化」的發展。信仰層面偏向於民俗療法,分為鬼怪作祟、降妖除魔、因果報應等三方面來作討論。鬼怪作祟方面可分為鬼魂憑附、精怪憑附、神祇憑附與鬼怪驚嚇等四類。鬼魂憑附細分為眷戀塵世、傳遞信息、訴冤報復、異性情慾等四類;精怪憑附可細分為陸上精怪、水中精怪、植物精怪等三類;以鬼魂憑附最多,神祇憑附與鬼怪驚嚇較為少見。降妖除魔方面分為法術驅逐、鬼怪處置、表演儀式等三點來討論。其中,鬼怪處置又分為斬草除根、溝通談判、遠離避禍等三類。因果報應細分為殺人陰譴、不孝之報、宗教犯忌、口業之報、前世債務等五類來說明。 幽禁病患方面,分為自虐型病患、攻擊型病患、在家幽禁等三方面來討論。以性別意識、暴力傾向、家庭顏面與自生自滅等四個角度,來考察精神病患的幽禁問題。 大體而言,宋人已能區分精神異常不同於生理疾病及傳染疾病,普遍認為精神異常並非疾病,而是鬼怪作祟,瘋癲是撞邪附身的別稱,故多延請巫醫、道士和僧尼來拯治。由於精神病很難痊癒,治療方式多為降妖除魔的淨化儀式,不然便採取隔離禁閉的手段。為了避免鄰人的鄙夷眼光,不少病患家人把他們幽禁起來,以免患者危害他人或遭人傷害。 在精神醫療的歷史上,經過一段漫長的摸索,其中真偽難辨,甚至以訛傳訛。看似在救治病患,實際卻是撫慰非病患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