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刑事警察在職訓練成效評估之研究

本研究係針對五十四期刊事警察在職訓練作成效評估,為求評估的準確,將訓練有關之利害關係人(takeholder)都納入作為研究調查的對象,包含訓練參訓學員、學員服務機督的長官與同事、授課教師等。研究奇構乃經探討相關文獻後,以訓練之規劃、執行、影響三階段設計作為本研究之評估流程,其中對第三階段的影響評估採用Kirkpatrick所提出的「四層次評估理論」,這項訓練評估技術是最負盛名且運用最廣的,分別是反應(Reaction)、學習(Larning)、行為(Behavior)及結果(Result)。研究過程是接受基層刑事警察訓練的刑警人員從事「自我追蹤評估」及受訓學員長官、同事的「他人追蹤評估」,來瞭解學員受訓後是否能將訓練所學確實移轉到工作情境之中,而依據Wart等學者認為,受訓個個人特質(trainee characteristics)、原機關任職工作環境(work environment)皆會影響訓練成效。因此本文將此兩因素作為控制變數,以探討具有不同個人特質及工作環境的學員,其訓練成效是否會有差異存在。 研究結果如下:驗證本訓練成效良好,且證明不同「個人特質」及「工作環境」的受訓學員,其「訓練成效」間有顯著差異存在。並在結論時提出現階段可行及未來改進的具體建議,使訓練評估結果完整且具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