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我國四面環海,以往政府一再揭櫫海洋政策及海洋資源對我國的重要性。然而,我國以往的學術論著中鮮少由「海洋事務」出發,析論中央與地方權限劃分。誠然我們生活的空間仍以陸域為主,但長久以來對海洋事務的忽略與知識不足,卻造就了目前我國針對海洋事務仍提不出一套整合性管理機制的結果。本文嘗試由國際海洋法政環境發展出發闡述海洋事務之內涵,接著研析判斷我國現階段海域管理相關法制在中央與地方權限劃分上之可能性,並析述其優缺點。最後,提出可能的因應措施,以供學術界先進及實務界之參考。 中文關鍵詞:海洋事務、中央與地方權限劃分、國際海洋法、海洋政策、二十一世紀議程、永續發展、憲法、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區法與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漁業法、海岸巡防法、海洋污染防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