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鄭東都承天府尹顧礽生平事略考--兼論沈光文〈別顧南金〉詩

明鄭「東都」承天府曾出現過四任府尹,鄭經改「東都」為「東寧」之後,就不再有府尹的相關記載。府尹是重要官職,掌京府一切政令,非有才能者難以勝任,但學界卻對「東都」承天府第三任府尹顧礽生平背景一無所知,傳略盡付闕如。實際上,顧礽,字南金,顧礽與顧南金是為同一人,但以往長期將顧礽、顧南金視為不同的兩人,認為前者是鄭氏文職官員,後者為渡臺寓賢。其實郁永河《裨海紀遊》所記載的顧南金渡臺之事,有可能是顧礽之子敷公刻意隱瞞的難言之隱,抑或郁永河處心積慮的維護之詞,所以後來對於顧南金的事蹟解讀,經常會產生穿鑿附會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