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析論「俄屬遠東地區」對俄羅斯外交政策的影響--「地緣戰略」的觀點

一、本文的研究目的從地緣戰略觀點討論俄屬遠東地區對俄羅斯外交政策的影響,探討俄羅斯國家戰略及外交策略的核心及地緣政治與地緣經濟間的關係。 二、俄屬遠東地區的重要理由為:(一)瀕臨東亞地區俄羅斯可藉此凸顯出大國的地位;(二)可藉由海參崴港進出太平洋;(三)有利於創造出跨國界的貿易區。 三、俄羅斯外交政策採取的歐亞並重的「全方位外交政策」內容是:(一)外交戰略配合國家戰略;(二)爭取俄國為世界第一流國家;(三)實行東西方平衡政策。 四、俄屬遠東地區對俄羅斯當局而言為重要的地略要域。然而,俄國國家戰略採取東西平衡及亞洲重視中共的戰略言,此地區的地略價值僅能視為工具角色。 五、地緣戰略、政治、經濟的考量須依據國家的行為而定,它並非是一個固定不變,而是會不斷的依行為者需要,成為一股制約或支持行為者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