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地緣戰略對中國之影響

一、我中華民族雄據東亞,領土廣闊,資源豐富,地緣條件極優越。然18世紀以 來,國力積弱不振;自中華國建國後,內憂外患不絕,其因乃國人不瞭解「地理與戰略」 之關係及其重要性,從而無法運用我國地緣特性,發展國力。二、地緣戰略是以地理事實, 設計國家安全諸政策;亦即研究地理條件與國家戰略相互關係之科學,若一國家不重視地緣 戰略之研究,戰時該國將為地略的無知,付出鉅大之代價。 三、21 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 中國必是統一而強大的中國;從「大中國」的觀點,如何運用中國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在 不穩定的後冷戰時期中,發揮地緣優勢,促進國家統一,成為世界強國,以主宰 21 世紀。 四、面對多變的國際情勢及不確定的兩岸局勢,我應運用臺灣地略價值,結合國際客觀環境 ,推展務實外交,走入國際社會,提昇國際地位,為中華民國爭取較大之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