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跨文化設計--臺灣原住民文化的設計元素與應用

本研究探討在全球化的風潮下瀰漫下,各國的產品行銷為迎合國際化的趨勢,其設計風格逐漸呈現同類相似的風貌,但在消費者意識抬頭下,人們開始企圖從諸多相似性的產品中,尋找能表現產品的差異性和地域性文化認同感。此設計研究案例以原住民百步蛇圖像與拼板船為例,運用Leong所提文化空間三角理論,找出產品造形意涵,我們將以「情境故事手法」,表達出我們如何加值轉換原住民文化,利用創新手法表現在產品上,同時致力於產品與氣氛間巧妙的融合,讓消費者藉由產品的使用重新體驗當時親身經歷的情境,讓產品不再只有實用或裝飾紀念意義,更是一種回歸式的體驗式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