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兩岸交流與臺灣媽祖認同的轉變--以大甲媽祖進香為例

本文以大甲鎮瀾宮為例討論兩岸交流與臺灣媽祖認同的轉變,分由如下部分加以探討。一、前言。簡述臺灣媽祖廟宇的競爭及中共對臺灣和平統一政策等影響其轉變背景因素。二、大甲的開發與鎮瀾宮概況。分別討論大甲的開發、鎮瀾宮創建沿革、興建鎮瀾宮的功德主、鎮瀾宮的僧侶、鎮瀾宮的里制度等問題。三、大甲媽祖北港進香。分別討論北港及朝天宮概況、彰化南瑤宮北港進香、大甲媽祖北港進香等問題。四、新港春天宮與「笨港毀滅論」。分別討論新港開發概況、奉天宮創建沿革、奉天宮以「笨港天妃宮」正統自居等問題。五、鎮瀾宮轉向湄洲認同。分別討論鎮瀾宮洲尋根、鎮瀾宮改迎洲媽祖遶境等問題。六、結語。因臺灣內部媽祖信仰之爭,迨兩岸交流,中共重建湄洲祖廟,以媽祖為「海峽兩岸和平女神」招徠臺灣媽祖信徒,導致大甲媽祖進香活動,由北港轉向湄洲,改變臺灣媽祖信仰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