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德國環境運動發展與環境團體表現

德國環境運動的表現向來為學界所稱述,是德國許多重要環境政策後的主要推動力,是民間社會具有高度環境意識的教育宣導者。Rootes(2003)便指出德國有高度發展、組織多樣,成功制度化的環境運動;其組織根基良好,且人員與組織架構完備。這段環境運動與環境組織展現的歷程足堪為台灣環境團體發展的思索與借鏡。本文透過文獻與訪談整理,描述德國的環境運動發展歷程、環境團體的組織結構與表現。論述德國十九世紀中末期開始的自然保育運動,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環境保護運動,如何至1980年代匯流,並在政府採行統合體制下,使德國的環境運動走向了制度化與專業化。本文另從政治體制觀點理解「政治機會結構」(political opportunity structure)所設之外在制度情境下,德國環境團體如何與政府產生交相衝抵抗合的作用,從而演繹出德國環境運動的特別模式與環境組織基礎的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