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女性主義與後物質主義的關係探究--世界價值變遷的一個側面考察

後物質主義與女性主義價值兩者之間的關係,在相關研究中存在兩種對立的觀點:一種觀點認為後物質主義與女性主義兩種價值,本質上存在相近性,發展上則有一致性,兩者追求非物質性的價值,同樣是後現代價值體系變遷的一部份,產生於新社會運動相似的背景,同樣代表新政治分歧的價值;再者,兩者的發展步調一致,同樣建立在社會經濟心理安全感的基礎上,社會經濟條件越發達或是後工業化的國家,女性主義以及後物質主義的價值傾向越普遍。另一種觀點則認為後物質主義與女性主義的發展並非相近的價值,也不具備一致的發展步調;後物質主義作為新政治分歧,包含了新左派(自由)與新右派(權威)價值取向兩種對立的價值,不必然與女性主義價值相符;而女性主義價值包含多重歧異的訴求,跨越了舊與新政治分歧,亦即跨越物質與後物質主義的價值,其訴求不必然都是後物質主義取向,且兩者在各國發展的差異與影響因素不盡相同。本文透過理論的辯證來探討這兩種對立性的陳述,並以世界價值變遷實證經驗資料,來檢驗這兩種對立性的假設。在操作上,以WVS/EVS 第三、四波(1995-2005 年)所涵蓋的國家(69 個國家)為例,加以檢證後物質主義與女性主義價值之間的關係,以及兩者發展的路徑與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