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戰後初期的「鹽賊」現象

日治時期鹽是專賣之一,也曾發生嚴重的私鹽或偷鹽情況,然而隨著殖民基礎的穩固,私鹽與偷鹽日少,甚至銷聲匿跡,然而戰後卻死灰復燃。本文比較日治時代的專賣與戰後的鹽稅,發現專賣後期在鹽的收購價與市價的價差,確實低於戰後的鹽稅甚多。當鹽價過高,擠壓貧苦民眾的生活,望著日漸積高的鹽堆,沿海居民包括老弱婦孺,皆鋌而走險,利用各種方法挾帶私鹽。透過口述歷史,許多人提起鹽賊行為宛如當年之勇,鹽賊的「案底」或許沒有留在歷史的陰暗面,但鹽賊現象仍值得我們反思,是否因為不良的鹽稅制度,讓偷鹽成為生存的必要之惡,形成戰後初期的鹽賊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