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閩南語之淵源與正名

探討一種語言之淵源,與討論其正名問題,是一而為二,二而為一的事情;因為探討淵源之目的,是在瞭解語言之發祥、形成及底蘊,必須先行弄清楚語言之淵源,討論其正名問題,才有所依據。 關於閩南語之淵源,有:百越語、古商語、唐朝官話、河洛語;關於閩南語之名稱,有:閩南話、臺(灣)話、福佬話、河洛話及貉獠(鶴佬)話等等,眾說紛紜,不一而足。茲僅就作者平生研究閩南語文字所得資料,加以論辨,提出淺見;如有若干足為研究此一問題者參考,於願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