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自我效能和集體效能:理論與研究回顧

在了解運動參與者的行為過程中,自覺能力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Bandura的自我效能(self-efficacy)理論即是一個自覺能力的概念,意指個人於從事行為時對自我能力判斷所生的信念,而運動的情境有很多是團體的運動行為,所以Bandura的自我效能中衍生出集體效能的概念,Bandura認為集體效能是團隊所共享的信念,團隊成員認為團隊是否有能力組織與執行以達成特定的團隊任務之知覺與信心程度。本文透過文獻整理、分析的方式介紹自我效能和集體效能的理論及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