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齡化社會下臺灣長期看護制度現況之探討

近年來,台灣因經濟進步、醫藥發達、社會型態改變,婦女外出工作等因素,人口老化程度已直逼歐美先進國家,少子化之趨勢,更加重人口老化問題,繼之而起之老人生活照顧、醫療服務、長期看護等問題,已從個人、家庭問題演變成爲社會問題,高齡化社會已成爲世界各國無法避免之趨勢,台灣亦不例外,如何避免高齡化社會,未來面臨龐大的長期看護費用,所帶來之衝擊對社會造成之影響,各國無不絞盡腦汁,提供各項福利措施、制度、保險等,以因應長期看護所帶來之風險,本文僅針對制度面,探討台灣長期看護措施,提供各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