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保衛公共財:論全球化與高等教育的轉型

當代高等教育並非是一個孤立的自足體系,而是鑲嵌於資本主義的社會制度之一。是以,研究者不該將高等教育的發展與困境進行一個去政治化的理解,而應透過對資本主義的轉型及危機分析,揭露國家、資本與高等教育之間的歷史關係。本論文將指出,當前國際間具有強烈共識的高等教育「改革」乃是新自由主義從一九八○年代起取得政治霸權後,試圖對各種社會制度進行商品化的議程設定結果。除非我們對於新自由主義所打造的「私托邦」予以抵抗,否則高等教育殊難成為公民培力與社會解放的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