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專院校教職員休閒活動參與、休閒態度、休閒需求與休閒滿意關係之研究:以中部地區大專院校教職員為例

滿意的休閒生活有助於抒解個人生活壓力、提高生活品質以及增進身心健康,故如 何增進個人的休閒滿意度,實乃重要之研究課題。本研究目的旨在探討大專院校教職員 之休閒活動參與情況,與其休閒態度、休閒需求及休閒滿意之關係。本研究利用結構方 程模式進行大專院校教職員休閒需求、休閒態度及休閒滿意關係模式之構建及實證,透 過問卷調查方式,針對台灣中部地區各公私立大學之專任教職員進行資料蒐集,共計發 放200 份問卷,經刪除部份無效問卷,最後獲得有效樣本數190 份,有效問卷率95%。 研究主要結論如下:一、不同人口統計變項對大專院校教職員之知性活動、感官娛樂活 動、體能活動、戶外活動及社交活動參與具有顯著差異;二、休閒需求直接正向影響休 閒態度;三、休閒需求顯著正向影響其休閒滿意,而且會透過休閒態度間接正向影響休 閒滿意;四、休閒態度顯著正向影響其休閒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