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法式滾球(petanque) 運動休閒化發展之策略與特質

滾球運動(Petanque) 法式滾球(Petanque)源於法國,其容易學習、場地設備限制 少、不會造成運動傷害、沒有體型限制、老少咸宜、花費不高、球具攜帶方便等特性, 因此對一般民眾而言,是相當適合從事的運動項目之一。而臺灣法式滾球的發展,於2004 年引進,適逢承辦2009 年世運會,此運動為比賽項目之一,政府部門亦開始重視並推 廣,短短五年間已成為一項新興的時尚休閒運動。而從文化研究的內涵,法式滾球是一 項多元性的休閒運動,其有別於一般競技運動的型態,它可以走向大眾化參與的現象, 由過去優勢之階級獨享特權,走向平民化的階段;它也可追求外在勝利,轉向自我技術 的體驗與提升,這些過程中的享受與體驗將優於對追求運動競賽名次的追求。同時;除 可以吸引更多參與者的投入,更能找到推動滾球運動絕佳的立足點及未來發展空間。再 從人力資源結構與參與的條件中,投入更具吸引力的條件,促使法式滾球運動能普及與 被廣泛接受。而未來發展策略中應透過有效之推展策略模式,提高滾球運動人口與參與 動機,藉以達到普及之效,在滾球運動發展目標上,必須兼顧身體、運動、休閒意義與 文化價值的精神,使法式滾球運動發展更趨於休閒化之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