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繪畫語言的建立--以油桐花繪畫創作為例

本文篇幅在研究探討中國繪畫創作過程中,筆者所必須思考面臨的問題。透過繪畫題材內容、色彩象徵、技法表現、材料特性,轉化建構成畫面中的繪畫語言。而題材內容之選擇,往往也因生活環境、地域特色、文化背景,甚至延伸歷史關聯到脈絡的延續性。以油桐花繪畫創作為例,提出觀察事物的觀點、創作思想觀念的融入、並且探索結構的意義、如何呼應文化的共鳴,從過程中修改,由實驗後推演出具辨識度之繪畫語言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