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帝國崩圮之探索--以中國朝代更迭為例

中國從黃帝開始一直到清朝滅亡,歷史上總共存在過558 個皇帝,包括396 帝162 王。但自夏啟繼位後,歷史的發展的確是從「大同之世、天下為公」的原始社會,跳 躍到以「天下為家」的階段社會。從此,朝代更替變成常態,就像日夜變化或四季更 替般。因為每一朝代初建之時,都是朝氣勃勃,但馬上得天下,並不能保證從此長治 久安,其治天下須另覓治國之才,策略亦須作重大的變革始可。每個盛世的後期,都 會積聚起日益嚴重的社會矛盾,統治集團日益腐化,民生日益艱難,從而引起新一輪 的亂世。在這朝代更替中,我們看到許多明君,也看到更多的荒淫的昏君。在稱讚與 惋歎聲中,歷史給我們的教訓是如此的深刻與沉重。處在民主的時代,我們何其有幸, 能不珍惜嗎?

This thesis probes into the factor of China's past dynasties rise and decline by history method. According to historical lesson, Democratic politics should China avoid stability and turmoil of history circu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