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三明方言tʰe5的語法功能及其語法化

三明方言屬於閩中方言的一種,閩中位於閩客過渡區域,有其重要而特殊的地位。目前的閩中方言材料大抵詳於音韻而略於構詞與語法,然而不論就構詞或語法而言,閩中方言都有值得深入探索的價值。本文根據我們前往閩中三明市調查所得的材料,描寫三明方言中一個重要而常用的虛詞成分「tʰe5」,並說明「tʰe5」的語法功能、來源及其語法化問題。根據我們的田野調查,在三明方言[NP1-PREP-NP2-VP]這類結構中,「tʰe5」作為一個介詞,至少有以下幾種語法功能:引介標的者、引介受益者、引介共同行為者、引介施事者(亦即被動標記)與並列連詞。本文首先從描述的角度全面地歸納三明方言「tʰe5」的語法功能。其次,根據音韻規則對應,我們認為三明方言「tʰe5」的語源為蟹攝四等開口的「替」。相較於漢語語法史的表現,三明方言中「替tʰe5」最為特殊的表現在於從協同介詞發展為施事介詞。另一方面,三明方言的「替tʰe5」也從引介共同行為者的介詞進一步虛化為並列連詞。本文同時也說明,當三明方言中的「替tʰe5」由介詞虛化為連詞之後,連帶造成的效應,那就是並列名詞組複數標記「tse0」的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