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目乾連冥間救母変文并図一卷并序」における表現形式について

敦煌文獻中有一種稱為「變文」的作品群,是盛行於中唐時期的佛教俗講中,以庶民為對象的說唱形式故事。其體式上的特色乃是散韻相間,亦即散文和韻文交替出現。筆者認為,變文除了充滿情感的韻文吟唱打動當時聽眾之外,講述部分的故事敘述技巧也擁有扣人心懸的魅力。「大目乾連冥間救母變文并圖一卷并序」(簡稱「目連變文」)中多呈現入韻套語,變文特色非常濃厚,本文以「目連變文」為對象,探討其獨特的場景轉換方法,以及講述部分的結構特色與修辭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