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影響民宿訂價特徵因素之研究--以宜蘭縣為例

近年來國內的民宿產業不斷蓬勃發展,深受消費者的青睞,有別於傳統民宿現在的民宿業者除了提供消費者一般住宿,有特色的現代建築獨特的房間氣氛營造,更深深影響消費者的選擇,業者需要透過不同的民宿特徵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才能從眾多的民宿脫穎而出。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資料(觀光局,2013),宜蘭立案民宿已經到達608家,相較台灣各縣市發展最為健全,宜蘭地理位置加上雪山隧道開通促進觀光市場的發展,原本已發展蓬勃的民宿業,因為鄰近台北都市的優勢,更加受到消費者的喜愛。在眾多的民宿業中民宿價格參差不齊,是故民宿業者的定價與民宿環境因素間的關係就變的相當值得研究,民宿業者定價時會參考的環境因素為何,哪些環境因素會成為影響旅客選擇時考量的條件。本研究將消費者會選擇民宿的因素和民宿吸引的消費者特徵因素彙整出來,藉以使用特徵價格理論來找出影響民宿房間價格的特徵變項。研究結果顯示,當假日時民宿的房間價格會受到價差、房間氣氛、房間坪數、民宿景觀、景點吸引力、房間窗景的影響;非假日時民宿的房間氣氛、房間坪數、民宿景觀、景點吸引力、房間窗景的影響。提供民宿業者使其更加了解遊客的需求,並做為訂價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