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藝術大學成立出版中心可行性之研究

文化創意產業是政府近年來在推廣的主要政策之一,在這創作者理應增加的大環境中,台灣的出版業卻呈現停滯、衰退的狀況,但自費出版是相對成長的。自費出版與傳統出版相比,是相對自由的,可讓以往傳統出版社不願出版的作品有機會問世。儘管書籍的銷售量是逐年下降的,但自費出版的顧客卻是增加的;因為自費出版的顧客是出版者,非購書者。隨著隨需印刷技術的提升,實體書的出版不再只有大量印刷減少成本一途,隨需印刷替出版社減少了倉儲費用,也讓想出書卻沒有出版社願意幫忙的作者多了一個圓夢的管道。台灣藝術大學是個創作者的殿堂,有各種不同類型的創作在校園內蓬勃發展,但若想由綜合業務組出版幫忙出版需經過重重的專業審核,流程麻煩且困難。又想到台灣藝術大學有許多出版、印刷、設計等相關人才。因此,本研究以「台藝大成立自費出版服務中心」為假設,透過研究台灣藝術大學出版現況、台灣自費出版現況及商業行銷理論,來替台灣藝術大學若成立自費出版服務中心做市場細分及其商業模式之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