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民間宗教與佛教關係新探--以閩西羅祖教為中心

民間宗教與正統宗教雖然存在質的不同,但差異更多地表現在政治範疇,而不是宗教本身。就宗教意義而言,民間宗教與正統宗教之間沒有隔著不可逾越的壕溝。東漢末年彌勒觀念傳人中土,從西晉起,沙門僧侶舉旗造反稱王者,不勝枚舉,而以「彌勒下生」為號召的彌勒教、大乘教也從佛教中演化出來。彌陀淨土宗世俗化傾向也十分明顯,但從中真正分化出民間教派則在南宋時代。南宋初年,浙江、江蘇分別出現了兩個彌陀淨土宗世俗化教派:白雲宗和白蓮宗即後來的白蓮教。明代,禪宗不但影響心學的興起,同時影響也日益走向下層。明代中葉一支影響巨大的民間教派-羅教倡興於世。羅教思想體系的核心就是禪宗教義。明清時代羅教及其各類異名同教活躍於華北、江南、西北十幾個省份,並公然向白蓮教宣戰,意在取而代之,最終發展成為那一時代首屈一指的大教派。羅教的問世和發展,是禪宗思想在下層社會的一次大傳播,是底層民眾為擺脫現實苦難,追求精神解脫的一種新追求。明末清初,羅祖教傳入閩西,閩西佛教與羅祖教關係密切,晚清民國時期眾多閩西高僧曾皈依羅祖教,視羅祖教為進入佛教的「方便法門」。羅祖教是創建、重興閩西佛教道場的重要力量。當代閩西佛教眾多寺廟亦由羅祖教經堂發展而來。閩西佛教協會在寬容與默許中認可了羅祖教念誦《大乘五部六冊》的活動。佛教與羅祖教原本並非是正與邪的關係,而應該是源與流的關係。在法治化的社會,所謂正統宗教與民間宗教的觀念都應該消失,而代之以傳統宗教和新興宗教的概念。羅祖教自視為佛教臨濟宗嫡傳,其教義本質是心性即本體的禪淨相參,由禪入淨,由淨入禪。流行於贛南閩西的南傳羅祖教,自稱「大乘羅祖正教」、「羅祖大乘門」,「乘門佛弟子」。此支羅祖教的宣卷儀式,教派色彩較濃,上表文要奉請該教派的歷代祖師。儀式類型多樣,有開香、做壽(分老年人,青年人兩種)、祈福、求平安、掃房(除邪氣)、超度、還受生等。這種念誦儀式,沒有道士那麼繁複的法術表演,主要是念、誦、唱經文。開香儀式是羅祖教宣卷儀式的第一個環節,其意在於召請諸神、祖師,宣佈誦念《五部六冊》儀式正式開始。通過儀式活動,禪宗宣揚的明心見性,淨土宗提倡的念佛求生西方淨土等理念落到了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