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合作共享到共享合作探討農業社會企業商業模式

臺灣地方傳統農業產業受限於經營規模與一級產業體質,形成農民善於農業生產、種植或製造,卻不諳農業市場銷售或經營農業品牌,讓用心種植、生產好產品卻無法有效通路行銷,或利潤微薄之農業社會經濟問題。近年來,社會企業模式於全世界各地愈來愈蓬勃發展,臺灣農業產業也搭上這波潮流,期待農業社會企業模式能夠找出農商業發展方向。Osterwalder與Pigneur(2009)指出九要素商業模式架構,本文結合運用Osterwalder與Pigneur(2009)所發展的九格商業模式及系統思考模式,找出傳統農業轉型從「合作共享」到「共享合作」,成為農業社會企業的幾個重要因素機制,期望能有效協助臺灣農業成功轉型為農業社會企業,或其他共創價值模式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