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地緣政治的角度探討日本大東亞共榮圈的形成與崩壞

明治維新揭開日本近代化的序幕,使日本從幕藩封建體制走向君主立憲的近代化國家,以富國強兵、脫亞入歐等口號,逐漸進入西歐國家體系之中。歷經日清戰爭、日俄戰爭等戰役,使日本一躍成為帝國主義國家的一員。然而,位居歐亞大陸東緣的日本,卻面臨沒有相對應之腹地及豐富資源的困境。此時期日本的戰略構想是:試圖從以英美為本位的國家秩序中脫離,建立一套以日本為中心的「東亞新秩序」,把橫跨滿蒙、中國、東南亞等廣大區域的豐富資源納入帝國的原料補給圈內,形成「大東亞共榮圈」的構想,以發動大東亞戰爭為最終目的,以此作為日本帝國主義擴張政策合理化的理由。從地緣政治的角度而言,地理乃戰略之母,一國的地理位置與條件將會影響到國家的戰略決定以及戰役的選擇。國家對於本國或他國地緣政治的認知過程,將會影響到該國的外交政策。為探討第一次世界大戰以降日本的外交戰略,就必須理解當時日本內部的主流論述,特別是大東亞共榮圈構想的形成背景,藉此探索日本帝國主義擴張政策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