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Future Research Directions on Factors Related to Fertility Decline in Taiwan, ROC

決定生育的因素非常複雜,其研究也是多方面的;包括社會學、經濟學、心理學、人類學、生物學、衛生等等。但,很難得到肯定而完善的學一解釋模式。Bulatao及Lee根據Easterlin的理論所發展的一個「子女需要及控制生育」分析模式,可用以檢討有關台灣地區決定生育水準高低各素的知識和將來研究方向。據此分析,台灣地區過去的社會經濟發展和家庭計畫推行工作,減少對子女的需要及控制生育的成本。幼年人口死亡率的下降及較高的自然生育力,使子女的供應超過需要量,因而創造控制生育的動機。此動機和控制成本的降低相配合,促進了生育力的控制與下降。將來,在子女需要上,須多了解為何台灣的民眾需要兩個以上子女,子女的價值如何,有何替代子女之事物,影響子女需要的因素及其作用,家庭結構的影響等。在供應方面,須多研究喂母乳的情形及影響因素,如何實施優生保健,及結婚年齡的變化與影響因素等。生育控制方面,應做生育控制的成本分析,研究不同型態地區的推行方式,人工流產的監視等。另外應研究人口政策對生育率的影響及人口教育的內容與方式等。建議籌設人口研究機構以便有計畫推動有關人口之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