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成祖政治權力中心北移的研究

本文就明成祖把政治權力中心北移所牽涉的問題,諸如促致北移的心理因素,永樂初對北京逐步救災的措施,設置軍屯、犯屯,以鹽法為媒介,促進轉輸北京的軍糧;開通與疏濬南糧北運的大動脈;營建宮城土木大工程;北京官僚機構編制與人員逐步擴大等等,作有條理與貫串性的處理。總體來說,明成祖的決心與行動以營建北京宮、城,由起意到完成,耗去整整十八年,不可謂為短暫,何況北京宮、城所要配合的各種客觀的條件。他的動機與毅力,後人值得探究;然發人深省的,莫若成祖的篡位後的存疑多慮、耿耿不安等心理作祟狀態。其一為搜索惠帝,促成鄭和下西洋如此爍古震今之舉;其二為了汲汲於離開南京而營建北京的大工程,所花的人力、物力都不亞於鄭和征舉。成祖登位後,即把北平陞格為兩京之一。配合會通河與清江浦的疏濬,終使漕河由南至北全線貫穿,然後積極展開營建北京的大工程。一旦都城北移,軍事武力自然加強,則控燕、雲,且強化九邊塞防,兩者均可兼顯。明代十七朝十六君,論創業之主則除太祖之外,成祖亦可當之。然言魄力與果斷,甚至超越乃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