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創制複決制度之理論與實施

依中華民國憲法第十七、二七、一二三、一三六條之規定,人民有創制複決之權,然而我國行憲迄今已逾四十餘年,人民仍尚無行使兩權之經驗,是以特撰本文,裨供我國將來實施兩權時之參考。 本文計分四部分第一部分:首在探討兩權興起之原因,兼述學者贊成與反對兩權的理由。第二部分:闡述 國父有關創制複決權的主張及我國憲法之規定情形。 第三部分:歸納分析世界各國實施創制複決之經驗。第四部分:說明創制複決兩權運用之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