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經濟發展與環保問題--以發電廠的區位選擇為例

自由經濟的社會,一再強調以市場機能可以解決各種生產因素的就業問題,包括土地、資本、勞動、管理甚至政府都可以價格為指標,指揮其最適當的就業機會,以追求最高效率。市場機能的精神是分權決策,讓買賣雙方能在動態調整中找到均衡點,然而市場機能並非萬能,亦有失靈的場合會出現,因此讓人聯想到集權式的政府干預或規劃也許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其實有市場失靈(market failure)未嘗不會也有政府失靈(government failure)的發生,因此如何利用二者之互補關係頗值得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