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啟蒙與財經辯證術--兼由法社會學觀點看財產犯罪之防治

本文之主要目的,即在於探討斯類財經辯證術所常用的幾種辯證招式,而以「本質」的觀點,透視其利用辯證術所欺罔的、遮掩的事項。盼因而能導正不再做財經辯證的迷信崇拜,轉而腳踏實地落實以個人尊嚴為本位的人性社會的建設。總而言之,唯有祛除財經辯證,始有可能回復到正常社會。啟蒙之前與啟蒙之後,在人類的歷史上有極大的不間。也就是說,人類的認知上,已不再認為「食、衣、住、行、育樂」就是一切;而是要有思考,要有「人性尊嚴」與「寬容」的思考,亦唯有如此,才能破解古代魍魎時代恐怖迫害為實,仁愛為名的「神話」。此外,展開除神話化之啟蒙認知,才可免除被外在迷障所眩惑,而進入「本質」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