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民小學學生電腦態度及其相關因素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民小學學童的電腦態度及影響電腦態度的相關因素。實徵性研究方面,以台北市、高雄市台灣省有實施電腦教學的學校為取樣範圍,計抽取樣本2525人,收回問卷2312份,可用問卷2154份。研究工具為「電腦與我」調查問卷,內含「父母對學習電腦的態度問卷」、「電腦態度問卷」、「中國兒童一般焦慮量表」、「修訂兒童內外控量表」四種。統計方法採用因素分析、t 考驗、變異教分析、積差相關、逐步多元迴歸及典型相關等方法。 研究結果歸納為下列十三項: 一、國民小學學童在學校上過電腦課後,其電腦態度是正向的、肯定的。 二、女生、六年級、學習及使用電腦時間在一年以上之學童,有較積極、正向的電腦態度。 三、懂英文字母、有較多學習電腦經驗的學童,電腦態度較積極、正向。 四、電腦課任課老師為科任老師者,學童有較佳的電腦態度;為女老師者,學童男性專屬的態度較低。 五、一人一機與二人一機的學童,其電腦態度並無顯著差異。 六、家裡有電腦設備、父(母)親會使用電腦的學童,電腦態度較積極、正向。 七、特質焦慮傾向、控制信念對學童的電腦態度無顯著交互作用存在。 八、特質焦慮傾向愈低的學童,電腦態度愈積極、正向。 九、內控信念傾向的學童,有較正向.肯定的電腦態度。 十、個人背景變項、家庭變項、學校教育變項、特質焦慮傾向與控制信念可以有效預測學童的電腦態度,其預測力約在13%至27%之間。 十一、所有學童電腦態度預測變項中,以父母親對學童學習或使用電腦所抱持的態度最具預測力。 十二、個人背景變項、家庭變項.學校教育變項、特質焦慮傾向與控制信念等變因與學童的電腦態度間有典型相關存在,所有控制變項可透過三個「典型因素」有效解釋電腦態度總變異的16.87%。 十三、全體學童中曾參加電腦研習營的人數佔總數的27.3%;曾參加校外電腦才藝班的人數佔總數的12.7%;家中有電腦設備的人數佔總24.4%;而學童最喜歡的學習內容前三項依次是益智遊戲、電腦繪圖和文書處理。 基於本研究的目的與前述的結論,本研究提出以下幾點具體建議: 一、儘速將電腦教學納入課程標準內,使電腦科成為正式課程的一部份。 二、逐年寬列經費,加速充實國小電腦設備,編製適當的教學內容。 三、電腦教學以對電腦有興趣或學有專精的科任老師擔任,不宜由級任老師兼任。 四、多鼓勵女性老師接受資訊教育訓練,以擔任電腦教學的工作。 五、實施控制信念、焦慮量表的測量,協助學童提高內控信念,減低其學習焦慮。 六、開放電腦教室、多舉辦有關電腦研習活動,增加學童接觸電腦的時間和機會。 七、安排適宜的上課位置,使不懂英文字母和懂英文字母的學童一起學習 。 八、激發初學電腦學童的學習興趣,培養男學童建立正確的觀念與態度。 九、父母應建立共識,抱持正確觀念,以積極、肯定的態度,支持鼓勵學童學習及使用電腦。 十、親子一同學習電腦,在經濟許可範圍內,家中儘可能購置電腦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