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現代水墨畫類型析論

本文未討論水墨畫的涵蓋意義;究竟稱「中國繪畫」好,或是慣稱為「國畫」, 甚至擴及到東洋畫、韓國畫的論述中,而僅以「水墨畫」作為文意的抒發。至於,加上「現 代」二字,則含有時間性與範圍性。當然,「現代」意指當代與生活相熟悉的現實共相,並 不以「現代畫」為統合本文主旨之依據,而僅在時間因素與環境現象做事實之陳述。基於此 項理由,本文應用之研究方法與範圍,當有以下幾點限制,與這些重點相關之文獻,亦將佐 以立論。 其一,研究方法。除以一般性之文獻資料整理歸納法外,直觀法亦作為分析作品類型主要依 據,因為類型之歸納,乃是畫家創作形質風格之主調,其間包括作品表現之內涵,所涵蓋之 思想、美學理念,並依社會發展趨向,所呈現之價值觀念。 其二,研究範圍。以臺灣光復後,即戰後臺灣水墨畫發展之五十年為時空性範圍,如涉及承 啟之不同地區亦存而不論。 其三,研究重點,則在論述五十年來,有關中國水墨畫在臺灣之成果與影響,並作為水墨畫 之創作與欣賞之省思。期能從歷史演化中,深化水墨畫美學之研究。從繪畫史發展軌跡上省 察,現代水墨畫風格呈現已有多元性風貌,並依其發展背景亦應有其承受與延伸之趨勢。無 論作者來自學院或自學成功者,其創作之類型均有明顯之特徵。在此論者以為「四型多式一 旨」是項可思考之中心論點,尤其類型分析之於美術史的整理具有明確釐清相承之作用,亦 可幫助美術創作時之參考。本文將設定在現代水墨畫發展之特徵上,探討包括其精神、形式 、思想、環境等等條件,歸納其類型,作為繪畫研究之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