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美國經驗看女性與戰爭

一、戰爭一向是男人的專利,雖也有巾幗英雄成為千古佳話,但並非常 態。女性對軍事的貢獻一向不曾受到重視。二、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婦女參 戰人數達35萬,到1948年才獲得合法的永久性軍事地位。三、直到70年代美國軍 中女性人員尚不及總員額的2,而工作也僅限於醫護和文書。但自從改行募兵制 後,女性人數迅速增加,工作亦日益多元化。四、波斯灣戰爭對於美國女性軍人 是一項嚴格考驗也是一項光榮成就。她們冒險犯難,表現極佳,贏得舉世的喝采。 五、所爭論的主題可概分四點:(一)戰鬥準備與效力。(二)公共意見。(三)女性與 徵兵制。(四)經濟成本。六、向未來展望,戰爭型態的改變,將使兩性差異變得 日益不重要,兩性人員在職務上基於效率的考量,可能分工合作,但並不影響機 會平等。

會議論文

1.Einelberg, Mark J.。Preliminary Assessment of Population Representation in Operations Desert Shield and Desert Storm。Inter-University Seminar on Armed Forcese and Society。  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