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東山島作戰

本文記述戰前敵我一般態勢、我軍作戰構想與作戰指導、作戰經過、心得與體驗等四大項。實驗作戰時間為四十二年七月十五至十七日,國軍指揮機構為金門防衛司令部,指揮官為司令官胡璉中將,陸將軍為十九軍軍長,擔任本次作戰陸軍指揮官,主要作戰方式為登陸作戰與傘兵突襲。 口述戰史訪問所得資料,與其他文獻史料一樣,不僅解決文獻資料無法得到的史實,同時更具說明力,使史學的主觀研究轉為客觀。由於國軍自建軍以來,即歷經各時期的作戰,許多資料都毀於戰火之中,藉口述歷史訪問,彌補現有史料的不足,以作為爾後戰史編修及建軍修戰、制度與興革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