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專科學校教師對「績優專科學校改制為技術學院」的態度及其輔導策略

本研究旨在調查臺灣地區農、工、商和工商專校教師對專校改制的意見,並分析其影響因素及可能的抗拒原因,進而提出具體的輔導策略,俾供教育主管機關及準備改制之專校參考。 本研究發現(1)影響專校教師改制態度的主要因素有:「提升技職教育形象和專校生的滿意度」、「教師的利益及信心」、「教師接受工作變化的意願」、「學院部與專科部的差別待遇」、「外界對學校的支持與認同」、「教師溝通和參與的機會」等六類。(2)不同職級及學歷的教師對上述六類因素的反應,均有顯著差異。(3)在「教師溝通和參與的機會」此一因素上,不同的背景變項的專校教師對此因素的反應,均有顯著的差異。 (4)在「提升技職教育形象和專校生的滿意度」此一因素上,全體受試者表現出高度地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