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心靈的痕跡--席德進素描小論

席德進(1923∼1981),四川省南郜縣人。杭州藝事畢業後,以一種「高更前往大溪地」的心情,於1948年來到臺灣。此後,他以專業畫家的身份,活躍於臺灣畫壇,贏得「最像畫家的畫家」的稱號。  席德進一生強調寫主,除創作大三的油畫、水彩和水墨外,更留下了無以計數的素描作品。目前留存在省美館中的,計有九百餘幅。  本文計分人物、風景、器物與動植物等三個部分,冀圖通過這些滲書畫家手心汗水的素描作品,一窺畫家在不同時期,觀察、捕捉對象的殊異角度與心情。  席氏素描不論採用炭筆、毛筆、簽字筆、鉛筆……等媒材,始終保持著他一貫明快、俐落的特有風格;同時,對鄉土題材的先期性探討,也使他成為臺灣畫壇橫跨現代與鄉土兩大運動的主軸性人物。席德進的古屋素描.幾乎已成為臺灣古蹟保存運動中的圖騰。  面對席氏這些仍然盪漾著摩挲筆觸的素描作品,不禁令人懷想那位身著紅衣、個性鮮明、談笑風生的畫家。誠如詩人的悼詞:「你一走,臺北便空了!」(余光中詩)在畫家埋骨臺灣十五年後的今天,謹以此文紀念他--一位熱愛臺灣的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