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文子」學術探微

《文子》依托「周平王問」,與該書是否偽作的問題,長期糾結難解。本文通過對漢簡本和今本的綜合研究,認為班固所述有據,古本《文子》當為周平王與文子之間一系列問答構成其主體部份的論著。計然即文子之說不可信,但文子為「晉之公孫、姓辛」之說可從。文子乃周平王時大夫辛有之後,辛氏世為周史,辛有次子遷于晉,即為晉之董史。本文亦對文子作為北方道家,傳承晉學的一些情況進行了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