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顏元的「鄉三物」和「六府三事」試析

本文首先闡明「鄉三物」為六德、六行與六藝;六德是指知、仁、聖、義、忠、和,六行是指孝、友、睦、姻、任、恤,六藝指禮、樂、射、御、書、數。而「六府三事」中的六府指的是人民生活物質中的金、木、水、火、土、穀,三事指的是治民政事之正德、利用、厚生。作者強調顏元倡導實際的事物,以「鄉三物」代替宋明儒的明心見性、靜坐主靜;及「六府」為日常民生資源;「三事」來達到修齊治平。這些都是有實用價值的。恢復三代的「三事」「三物」更與顏元的教、學、治等理念一致,而以「習行」為最重要,以達到人修身、陶冶性情、強身健體的目的,可以說對人的「物質」和「精神」都兼顧得當,其學說價值不可抹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