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苦難與超越--從唐君毅對基督宗教的理解探討儒基對話的可能向度

本文是以唐君毅先生在其〈生命存在與心靈境界〉之第七境〈歸向一神境〉中所透顯出其對基督宗教的理解為出發點,來探討儒家與基督宗教間之對話的可能性。在簡要論述唐先生的基本論點後,筆者從「苦難」與「超越」此二向度著眼,選擇以實踐為優先的對話方式,試圖在指出儒基雙方的基本差異及可能的互補空間後,由此彰示出在面對當代價值的虛無主義之衝擊下所導致的價值中立及意義失落時,儒學與基督宗教此東西二大傳統也許可以經由非判教式的對話,彼此擷取有利資源,共同為處在意義失落危機下的當代人重拾對超越的祈嚮,及滿足其意義尋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