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當代美國國會的次級問政團體及其對立法的影響

本文撰著之目的,在說明當代美國國會次級問政團體或問政會空前發展的近況, 至九0年代已達一百卅個以上,以致分權而多元的美國國會立法過程,「雪上加霜」,更 不易在兩黨領袖的規劃下,整合議員們代表的各種地方及特殊利益,妥協調合完成公益立法 。因此,即令同黨黨人控制白宮及國會兩院,其總統及兩院多數黨領袖亦不易如往昔之主導 立法,推行其政綱及政策。何況當代美國選民的割裂投票行為(ticket-splitting),多造 成分黨控制府會的困局,形成權責分裂並缺乏效能的聯邦政府。故如何在保障地方自治及民 權的多元利益表達,與政黨整合各種特殊利益,調合群己之間,在制度上改進,以減少非正 式次級問政會多產的誘因,達到一個平衡點,俾各因其私,乃全其公,實為當代研究美國國 會體制的學人及改革者,面臨的不易解決的新課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