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問題導向警政策略軟體系統之開發

「問題導向警政策略」(Problem-Oriented Policing Strategy)與「預警導向 警政策略」( Proactive-Oriented Policing Strategy );抑或組織行為與犯罪偵防等內 部警察組織和外部治安績效目標導向與管理( Management By Objective, MBO )等諸多警 政執法哲學,可說是現代警察機關在改善社會治安問題解決與警察機關內部管理上的主要發 展趨勢與努力方向。然而,這些二十世紀所推行之警政哲學與策略發展典範,卻面臨了質化 與量化的「科學分析」、「科際整合」與「描述性與規範性」之理論與實務效標分析的準繩 建立,以及在警察實務機關上如何應用與實施等等之諸多問題來。鑑此,本文試圖以警察資 訊管理層面與角度,來思考這些問題構面,並以「問題導向警政策略」中有關警察機關內部 健康性之組織行為--警察風紀問題作為範例,採用電腦圖文資料庫之軟體設計來導引「問 題導向警政策略」是如何去付諸實施。依此實施模式,警察實務單位無論在「技術層面」、 「經濟層面」與「作業層面」等方面層級皆屬可行,且均可很容易地在短期時間內的實現與 有良好具體成果來,並可很輕易地推展到其他警政策略領域上應用,真正達到落實本土化科 際整合( Interdisciplinary )及警察理論與實務應用的相結合成一體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