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晉綏軍與國民革命軍北伐

民國15年7月9日,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蔣中正率師北伐,不及半載,於汀泗橋、武漢、南昌連敗北洋直系吳佩孚、孫傳芳主力部隊,使原先由北洋軍系所掌控的中軍局勢,全面改觀,亦吸引全國各地方軍人勢力,紛紛投入國民革命軍行列。是時,掌控晉綏兩省軍政大權的閻錫山,亦於民國15年底,向蔣總司令表達參與北伐行列意願。其使國民政府於民國16年1月31目,搬授閻錫山為國民革命軍北方總司令,17年2月底再授為國民革命軍第三集團軍總司令。而閻錫山亦先後於民國16年9月及17年5月率其晉綏軍對奉軍進行作戰,並於17年6月6日出任平津衛戍總司令,負責接收平津地區。 本主係就閻錫山與晉綏軍的成立,晉綏軍參與國民革命軍北方軍的醞釀,北方軍對奉軍作戰,第三集團軍與完成北伐及第三集團軍接收平津等課題,加以敘述。並對閻錫山如何達成接收平津的目的,做一探討與分析,以提供冀望對此課題有所瞭解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