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際衝突與危機研究之探討

對於研究戰爭和平學的人而言,國際衝突與危機研究是個混合戰略(安全)研究 與和平研究的國際關係(政治)研究,它不像戰略研究,企圖以戰止戰而獲致和平,它也不 像和平研究,企圖以棄戰步戰而獲致和平;它是一門較重視策略的國際關係(政治)研究, 其研究是假定國際體系的無政府特質,因而,國與國之間的利益衝突與危機,應先藉由策略 予以防止與處理而避免升高發生戰爭。 本文主旨在於介紹衝突與危機研究在國際關係研究上,對於防止戰爭與促進和平所提出的處 理策略,也就是防止、解決衝突與危機的措施;最後探討其與戰略研究及和平研究之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