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評估理論--文獻與回顧

民眾對政府的服務需求日益增加時,警政部門常成立專案為控制治安手段模式, 有意在最短時間內控制犯罪問題,在檢討專案是否有效,常以刑案績效為標準,或者有業務 檢查的機制,但因可能產生人為操縱的可能,往往未能表現出警察工作的實際情況。本文自 公共政策理論的評估研究探討政策評估的原理,以做為評估警察工作的理論參考。 評估是判斷、衡量的活動,其思想受社會科學的影響,以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為評估的途 徑,在評估的範圍中除就政策原所擬定的計畫目標列入評估對象外,近期學者倡導的批判理 論與理論導向評估主張對政策或計畫所引用的理論、目標、執行方法亦列入評估的範圍。 警察全面績效評估至少應有「計畫產出及影響」、「受服務對象的感受」及「員工服務的 工作品質及滿足感」等三方面的評估,才能展現組織的真實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