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革命的文學與文學的革命--「南社靈魂」柳亞子與文學

南社於一九○八年由高旭、陳去病、柳亞子等人發起,乃清末民初第一個以革命為導向的文學社團。本文以「南社靈魂」柳亞子為中心,包含其文學創作、文學理論及文學批評三部分的爬梳。文學創作部分探討亞子擅用的形式及其展現的特色。第二部分的文學理論議題則由「文學善變」及「以人論詩」為文學總論的核心,再由此展現各種文類的分論應用。在最後的文學批評部分,亞子則以對峙態度來處理當時存在於舊文學(即唐詩與宋詩及辛詞與常州詞)、新舊文學(古詩文與白話詩文)及其社員間之文學理論歧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