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據時代呂赫若小說中之性別權力結構

呂赫若小說中,作者對於女性處境的深刻關懷,體現出臺灣父權社會下男性中心的意識型態對於男/女角色的區分與限制,也表達傳統婚姻對於女性自我的抹煞,本文欲探討殖民論述�堙A性別與權力的種種錯綜複雜的關係。第一部分是前言,說明問題意識,及探討的範圍。第二部分探討父權結構與婚姻制度,傳統父權社會�堙A女性必須由婚姻制度,及母親角色取得合理的社會角色,一旦失去婚姻憑藉,只能將自己物化,作身體的商品交易。第三部分探討性別結構與殖民論述,傳統父權結構在殖民體制下,被殖民的男性無法保護其固有的資產,再者,男性性別角色被陰性化的情況亦是筆者關心的課題。此外,相對於外在父權壓迫,在內部家庭亦呈現陰性權力結構,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角色限制,使得陰性也可能在家庭內握有權力而控制其他女性,故本文第四部分是探討陰性的家庭權力結構。最後是結論。本文試圖結合殖民論述與性別權力的觀點,作為切入呂赫若小說的著力點,以作為探索日據時代臺灣小說的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