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智者天臺教觀中之心的涵義

智者肯定般若性空觀念下之心性本寂,但在止觀實踐中,對心識活動之種種作用, 亦均視為具有一定之修証上意義,而以「一心三觀」之方式融攝之。在四教之分 判中,依一念心之空假中三種觀照作用為準據,而以圓教之三觀圓顴綜攝前三教, 完整地呈現煩惱菩提、生死涅槃不二圓融之不可思議解脫。對圓教中之心的性質, 智者似末予定義性的規定,而以一念三千之譬喻,說明應如何正確、完整地觀照 當前一念心。主體心與法性在解脫上之意義,均因心之觀照作用而呈現。心在主 體與法性之關係上,智者之說明及思惟方式,似有一定之參考價值。